張五常的「賣桔者言」

2023 年 2 月 5 日 | 千書品評

年少時學習的經歷,當然有很多值得寫下的片段;還記得某個中六學期的晚上,拿起這本書閒讀,不讀由是可,一讀牽半生,自此之後,直到半百之齡,一直也跟經濟學糾纏不清。

張五常這名字,在香港昔日的高考年代,修讀經濟學的學子,固然對他膜拜不已;當然,這很大程度與他手握當時高考經濟學命脈有關,但亦跟他的個人風釆緊緊連繫著,就是你沒有修讀這科,也該聽過他大名。

人的影響力,會隨時代而「俱往矣」,但人的作品,可以永垂不朽,就像羅馬帝王馬可斯·奧理略的「沉思錄」般,二千年後的今天,仍影響著中西方文明的心脈;而我認為張五常這本「賣桔者言」,日子一久,反而會被人愈發重視,尤其是他那三篇「讀書的方法」,行文流露學習的熱血,令人對學術產生濃厚的興趣,我當時就是其中一位被牽動的學子。

已故的的香港才子「黃沾」讀了這本「賣桔者言」後,也盛讚有嘉;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本書具有一定的趣味與啓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