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斯·奧理略的沉思錄

2023 年 2 月 4 日 | 千書品評

馬可斯·奧理略是羅馬五賢帝的最後一位,他令我想起中國清代的明君康熙,兩人的文才武略,可真獨領一個時代。康𤋮在位時為南征西討,多次征伐平定噶爾丹軍;馬可斯·奧理略如是,面對高盧這強大蠻族,他亦毫不膽怯的親自出征;更厲害的是,康熙是漢學家,而馬可斯·奧理略,亦是一位偉大的哲學家,素有「哲學家皇帝」的美譽。

西方的哲學跟東方的哲學,焦點上迥然不同,後者尋求經國治世之道,「集體」性強;而西方哲理,則著重追求個人靈性的充實與發揮,像馬可斯·奧理略這位羅馬帝皇,在其書中不斷申述心靈堅實的重要,他認為人的心𤫊只要堅定不屈,就能將各種行動阻力化為助力,橫在人生路途的攔路虎,反而能幫助我們繼續前進。

每每在我生命中遇到挫敗困苦時,想到馬可斯·奧理略這哲理,多少也堅定了自己的意志,教自己咬實牙關迎難而上;事後回顧,亦深深認同他所說,原來最終真的將危難「轉化」成自身的一種進步。

馬可斯·奧理略強調心靈軟弱的可恥,未戰先輸;更重要的是,我們正因靈魂的率先屈服,錯過了改進自己的機會。

我相信馬可斯·奧理略是一位出色的人生教練和導師,只可惜他生在二千年前,尤幸他親筆撰寫了這筆記,讓我們還可在失意挫敗中,訴諸於這本「沉思錄」,從中支取一點鼓勵與點撥。

這該是一本置在案頭的書,好讓我們時刻拿來讀讀,來興旺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