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鬥垮英磅傳奇 (4) : 狙擊英磅

2023 年 1 月 28 日 | 千變經濟

早在1989年11月,德國統一以後,索羅斯就已經敏鋭地察覺到歐洲貨幣機制已無法繼續維持下 去。因為這樣的體制維持下去的前提是歐洲各國經濟發展共同前進。但是德國統一後,它的經濟發展遠超於其他歐洲國家。當時英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已經不很樂觀, 自80年代起英國經濟一直沒有起色,失業率不斷上升,通貨膨脹率也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工資更是居高不下,對吸引外資造成極大的傷害,英國的經濟力得不到外資的挹注,停滯性膨脹的壓力非常大。1992年2月,經濟陷入衰退的英國雖然意圖透過降息等貨幣政策刺激經濟,但因為匯率與馬克掛勾,無法單一行動。英國亦曾向德國政府提議降低德國馬克匯率來幫助英國英磅維持正常利率。但是為了發展統一後的德國,德國已經自顧不暇,自然是沒有同英國政府的這一要求。至此矛盾開始產生。

索羅斯於1992年,62歲,於8月以5%的保證金方式大量賣空英鎊換成德國馬克,索羅斯的這一舉動直接導致英磅兌馬克的匯率降到了聯繫匯率的最低點。當時索羅斯聽說英格蘭銀行準備動用一百二十億美元購買英鎊以維持英鎊的正常匯率時,他豪氣地說:「我正準備賣空這些數量的英鎊」。於是,索羅斯發動了第一個由投機者對一個國貨幣的衝擊戰爭。

在索羅斯領導的國際投機者對英鎊拋售的壓力下,9月16日一天,英格蘭政府就不得不兩次對外宣佈提高利率,但英鎊兌馬克匯率仍然無法回到波動區間,捍衛英鎊行動徹底失敗,英國被迫退出ERM1,史稱英國的「黑色星期三」。經此一役,索羅斯被譽為「打垮英格蘭銀行」的人,而此役他據說個人獲利六點五億美元,而他所領導的量子基金在這次對英鎊的出擊中更是獲利20多億美元。

但事件結束後,英鎊的匯率調整到合理的地步,反而對英國經濟體質大有幫助,國家競爭力大幅提高,失業率下降,通貨膨脹有效被控制,利率下降,到愛丁堡高峰會召開時英國的總體經濟指標相較於其它體盟國家都有長足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