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歷史 (2) : 第二次石油危機

2023 年 1 月 28 日 | 千變經濟

伊朗在二十世紀初經由英伊石油公司探勘發現石油以後,便逐漸成為國際上重要的石油出口國;到了一九五一年,伊朗將石油產業國有化,徹底掌握係該國的石油輸出。一九七九年伊朗發生了伊斯蘭革命,推翻原本的巴勒維王朝,由革命領袖阿梅尼創立了一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這革命導致石油供給減少。雖然當時的石油供給從世界範圍來看僅下降了4%,但仍然引起了廣泛的恐慌,並導致原油價格在12個月內從1979年的每桶15.85美元,升至1981年的每桶39.50美元。

另一方面,中東地區各國多信奉伊斯蘭教,雖然各國有相同的宗派信仰,卻因各教派的理念衝突而產生鬥爭,由於伊斯蘭教創教者穆罕默德未指定繼承人,穆斯林社會在他身故後,對於伊斯蘭教領導人的產生方式意見分歧,因而分裂為兩大教派。約有九成的穆斯林屬於「遜尼派(Sunni)」,奉行「可蘭經」和穆罕默德的聖訓,但遜尼派都因逐漸採行現代化生活而背棄伊斯蘭傳統,受到什葉派所抨擊。另有一成的教徒屬「什葉派(Shia)」,教義雖與遜尼派無異,但推崇以死護教的殉教行動,並且視什葉派繼承人阿里如同神祗,同樣令遜尼派教徒無法接受。兩大派系的信徒散布在伊朗和伊拉克境內,埋下日後引發兩伊戰爭的根源。

由於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的成功帶動回歸伊斯蘭傳統的風潮,屬遜尼派的鄰國伊拉克領導人海珊,恐怕將引發境內七成什葉派信徒起而效尤,便對什葉派信徒施以打壓,招致什葉派大本營的伊朗甚為不滿,醖釀開戰的氛圍。一九八零年因兩國邊界糾紛而爆發兩伊戰爭。當時伊拉克片面宣布擁有波斯灣出海口阿拉伯河的主權,並對伊朗發動攻擊。實力相當的兩國讓戰爭僵持了八年,戰爭情勢不斷升高造成石油減產,進一步助長油價攀升。

這次石油危機挫傷了美國經濟,並使其陷入了幾年的滯脹困境。